2019/02/20

各界齊心為未來就緒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各界齊心為未來就緒

 

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物聯網等科技已帶動人類進入「第4次工業革命」,世界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遷。要安然地過渡,人類便要未雨綢繆,通力合作。

 

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就以「未來就緒」(future ready)作為主題,引人深思,喚醒我們要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

 

所指的「未來就緒」,有4個指標:(一)以科技克服世界的種種挑戰;(二)通過新方式,釋放人類創新和創造潛能;(三)節約能源及善用資源,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四)工業革命帶動的科技和生產系統變革,必須讓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受惠。

 

要達到這些目標,數據便是其中的關鍵。數據早被視為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新石油」,而且是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要素。香港要走上「未來就緒」這條康莊大道,便要善用數據,配備精良。

 

近年來,本港接二連三發生數據被盜用事件,牽涉的都是大機構,例如有航空公司早前有940萬個客戶資料外洩,有市民使用銀行電子支付時被盜取金錢,這些事件令市民對新科技存有疑慮,有礙數據公開及廣泛應用。

 

為防系統被黑客入侵,大企業均設法加強網絡保安。顧問公司Gartner預計,到2020年會有4成企業建立「備用安全數據庫」。而以機器學習分析客戶行為,藉此偵察異動,以及以適應性保安(adaptive security)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保護等技術,更會成為企業網絡保安的主流。

 

大企業既要提防系統安全受到威脅,也要善用數據為企業增優創值,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簡稱CDO)便擔當主導角色。

不少人認為資訊科技部門再不是業務成本(cost centre),而是業務發展的驅動器。CDO除處理及管理各種數據,也負責革新現有的商業模式、改善公司和客戶的溝通、瞄準市場新機會,一方面提升業績,另一方面有效地發揮數據的潛力。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善用數據才能洞悉機遇,促進創新和持續發展。個人、政府,以至企業也需靈活求變,共同合作,這樣才能助香港為「未來就緒」作好準備。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