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數據價值超乎想像 - Capital Weekly

數據價值超乎想像

 

數據的價值何在?

 

早前有私人網絡服務供應商披露一份黑市價目表,指黑客於「暗網」買賣用戶的網上個人數據,包括信用咭、社交平台、網購登入帳號及密碼,全套售價1,200美元(約9,360港元) ,證明數據有價有市。

 

不過,數據所衍生的價值更值錢,可助企業了解客戶所需、開發新產品、發掘新客戶。

 

美國有超市透過客戶的交易數據分析,發現育有幼兒的爸爸慣常在周五下班回家前,被「委派」到超市為孩子買尿片,順道也會買些啤酒回家。超市按照這個有趣的消費模式成功促銷貨品,並成為經典的「尿片+啤酒」案例。

 

現時不少零售商為提升營業額都以消費數據進行分析,作出策略。俄羅斯有家居用品公司以客戶群網上瀏覽的數據,制定一份廚房用品銷售方案,結果在一年內,營業額增加達22%,更錄得不錯的投資回報率。

 

研究機構IDC估計,全球在大數據和商業分析的市場價值,會由2017年的1,500億美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逾2,100億美元。今時今日,只要善用數據,它便如石油一樣深具價值。

 

新加坡一直積極開放數據,在2018年公布的《數碼政府藍圖》指出,以數碼基建讓市民生活更加便利,為了促進創意產業,新加坡政府建立了一個公開易用的資訊平台,提供的數據全以程式開發者必須的「應用編程介面」(APl)格式列出,方便商界存取和運用,有助推動創新,帶來不少商機。無怪乎新加坡在去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被譽為最「未來就緒」(future ready)的國家。

 

數據早被視為「新石油」,是新時代的核心資源,除了促進新經濟如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等技術邁步向前,還刺激城市創新,有助施政暢順,數據所創造的價值可謂無窮無盡,超乎想像。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