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十):開放數據以民為本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十):開放數據以民為本

 

紐約是全美國首個把開放數據立法的城市,法例規定2018年底前,所有公共數據須在政府平台上公開,不過,把數據公開的過程中,個人資料私隱問題容易惹起爭議。例如去年市政府要求 Uber 等出租汽車公司要把每程接載乘客的時間地點詳情上報,引起公眾強烈不安。

 

要解決爭議,釋除疑慮,政府於是舉辦了一場公眾聽証會,令市民和官員有直接溝通的機會。結果大家達成共識:在政府平台上公開的上落客資料,由原本的實際地點,變成鄰近的地區號碼。

 

正如前紐約「市長辦公室數據分析」總監 Dr Mashariki 所說,紐約市開放數據從制訂政策到執行,是政府結合政客、專業人士、公民團體和市民大眾共同努力的產物。這自然困難重重,不過為確保這個開放數據法做到以民為本,政府一直堅持要跟不同持份者溝通。

 

我認為紐約的經驗對香港也甚有參考價值:各方人士如果能保持開放的胸襟,樂於聆聽他人的意見,也不吝分享自己的想法,這樣,香港才能真正邁向智慧城市 3.0。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