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八):私隱爭議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八):私隱爭議

 

開放數據對激發社會創意非常重要,當不少地方仍停留在政策或行政命令階段,美國紐約市已率先把開放數據立法,設立開放數據法(Open Data Law)規定以今年底為期限,所有公共數據必須在政府一個單一平台上公開。

 

根據前紐約「市長辦公室數據分析」總監 Dr. Mashariki 表示,要把數據公開和民眾分享,過程殊不容易,其中一個爭議是處理個人資料的私隱問題,這也是很多香港人關心的議題。紐約能否解決這些爭議,是開放數據成敗的關鍵所在。

 

去年初,紐約市當局要求 Uber 這些出租汽車(for-hire vehicle,簡稱 FHV,不包括紐約傳統的黃色的士)要把每一程接載乘客的詳情,包括上落車的時間和地點上報,以作分析和把相關資料發佈在政府的開放數據平台上。

 

可是,這指令卻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監管部門的理據是,要檢測 FHV 公司有否遵從《司機疲勞法》——紐約規定職業司機只可在 24 小時內接載乘客最多 10 小時,或一星期最多 60 小時,以避免他們因長時間工作過勞而引致意外,這也是該市交通零意外的目標。

 

同時,FHV 車輛和接載乘客的次數迅速飈升——Uber 和Lyft 去年一月每日出勤共 24 萬次,迫近黃色的士的 34 萬次;也因此 FHV 的行車數據,包括距離、路線、路況對運輸規劃變得非常有價值。例如哪些地區需要更頻密的巴士服務或者開闢新路線、哪些地點上落客更方便、哪裡應該設立單車分享站;以至哪些地段是出租車少有提供服務甚至拒絕接載,以及拒戴發生的頻率等。

 

有了這些數據,規劃交通、提供轉乘服務便有了紥實的理據和基礎。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