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商務配對平台 締造香港新機遇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商務配對平台 締造香港新機遇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指出,全球262間獨角獸(即估值達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中,1/3來自內地,佔據環球43%的市值;內地胡潤研究院在去年12月發表的《大中華獨角獸指數》,指金融科技(FinTech)異軍突起,獨角獸總估值高踞14個行業的首位,超過7,000億人民幣。

 

但與紐約、倫敦並列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不單一間FinTech獨角獸也沒有,其他行業也不多見。

 

新加坡創新者研究院創會主席Charlie Ang提出「萬物4.0」(Everything 4.0),指由「工業革命4.0」和一系列引伸出來的新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預料會全面顛覆我們的生活。面對這樣不確定的未來,我們要像過去般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抑或另謀出路,締造獨有的「香港4.0」?

 

今天大家特別關注初創企業,因為它們往往體現創新意念,因此世界各地在建構智慧城市時,鼓勵和培養創業風氣成為重點政策,因為大家都希望初創生力軍可以為未來打開新局面,為城市增添生命力,同時製造高質素的就業機會。

 

但創業向來成功機會率不高,縱使香港的大學質素為人稱道,生活和居住卻成本高昂,也欠缺融資渠道,所以少有耀眼獨角獸在國際上突圍而出。

 

要促進初創發展,為它們營造有利的環境,除了政府帶頭外,建立完善的產業鏈帶動整體創科界同樣重要,而連結初創企業及投資者更是關鍵。

 

因此智慧城市聯盟(SCC)成立了一個商務配對平台「領智網」(LinkedSmart),在旗下擁有資深商管經驗的投資委員會主席顏林軍領航下,於1月30日正式啟動,目標是連結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初創企業。我希望新平台能促進本地創科百花齊放,加速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