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共享空間數據 成就智慧城市 - Capital Weekly

共享空間數據 成就智慧城市

 

建設智慧城市離不開數據的管理和運用,政府在去年12月中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便宣布打算開放公私營部門數據,方便科研和創新,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ommon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簡稱CSDI)則計劃於2023年實現。

 

何謂CSDI? 它其是一個專業、全面、大規模的數碼基建,結集了城市中事物,如建築物、汽車、道路的空間數據以及相關的管理政策,支持智慧城市中的各種應用和服務運作。根據發展局對CSDI的描述,政府部門以及公私營機構可在其中整合和互通各種數據,如道路網絡、地塊、土地用途、地下管道、城市規劃要求、實時交通情況、地區天氣等。這個平台將促進政府內部、公營機構以及民間以空間數據為基礎,開發更廣泛和更多功能的應用。

 

美國洛杉磯的GeoHub便是最佳示範,它使用最新科技和營運理念來分享地理空間數據,其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參考。洛杉磯市的首席數據官(Chief Data Officer)Lilian Coral去年曾來港分享心得。她麾下的團隊,一方面游說超過60個政府部門分享可供開放的空間數據,另一方面則運用這些數據,開發有利市民生活的創新電子地圖和應用程式。

 

去年11月底,曾任職美國紐約「市長辦公室數據分析」總監的智慧城市專家Dr. Amen Ra Mashariki也應邀來港,分享如何使用數據提升市政效率。他指出數據運用得宜才有效力,要提升數據質量,重點是要不斷運用;而當數據的質量愈來愈好,自然會吸引更多用戶,令數據的影響力擴大。

 

據悉,發展局去年已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創科局及多個政府部門,展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策略研究,冀統一空間數據的標準,設立共享平台,日後各部門根據標準整理資料後,便可放到數據資料庫,讓市民可享用政府的大數據,我非常期待CSDI能夠盡早推出,令市民可盡快受惠。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