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七):「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不能少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數據大時代(七):「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不能少

 

現時世界各地政府都積極開放公共數據,鼓勵數據共享,促進電子政府和智慧城市發展,例如早前提到內地、美國、新加坡以至杜拜的例子。

 

要開放數據,讓訊息有效共享,其中關鍵便是建設一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它可以為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提供基礎設施以分享地理空間數據,並支援各種智慧城市服務,以及政府對企業(G2B)的應用,洛杉磯市政府網站 GeoHub 便是著名例子之一。

 

搭建 CSDI 平台,成功要素是什麼?早前訪港的前紐約「市長辦公室數據分析」總監 Dr. Mashariki 直指,把開放數據立法是關鍵的一步,紐約是全美國首個踏出這艱難一步的城市——開放數據法(Open Data Law)早於 2012 年成為法例,規定 2018 年底前,所有公共數據須在一個單一平台上公開;而洛杉磯的 GeoHub 獲選為全美開放數據第一位,負責的首席數據官 Lilian Coral 也曾經來港分享箇中歷程,提到要游說超過 60 個公私營部門機構分享數據並非易事......CSDI 的設立可帶動市民創意,共同改善生活質素,對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更無往而不利。

 

建設智慧城市 3.0,最需要市民群策群力,共同開創未來,我衷心希望政府能夠加快推行數據共享平台,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