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數據共享】不再獨大!與民共議規劃智慧城市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數據共享】不再獨大!與民共議規劃智慧城市

 

上文提到利用手機匿名數據資訊,助人避過交通擠塞,大有可能令每個香港人每年省回本該在路上虛耗的145小時,豈不快哉!不過,這有兩個大前提:(一)要把來自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和民間的公共資訊開放;(二)要把這些資訊匯集到一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方便市民之餘,更可激發社會創意,有利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洛杉磯作為全美國開放數據的第一名,該市所推出的網站GeoHub便是知名例子。

 

美國哈佛大學專門研究如何將創意用於政府運作,也為香港政府在智慧城市運用數據方面提供顧問意見的高史密夫教授(Stephen Goldsmith)指出,許多市政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改變,正是源於透過數據改善營運管理。

 

開放數據鼓勵創意

 

說回洛杉磯的GeoHub,內裏包含市政府各部門的多種實時地理資訊,例如交通黑點、臨時封路、意外事故等,讓不同的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手機程式開發者和一般市民都可以看到最新資訊。此舉更鼓勵市民編寫方便的手機程式(app),協助共同更新資訊。

 

例如CleanStat設立的Clean Streets Index讓市民為洛杉磯每條街道的清潔度評分(1–3分),包括有否堆積垃圾、是否野草叢生、有沒有大型物件阻路及是否有非法傾倒垃圾等,在地圖上以不同顏色顯示,讓大眾監察清潔情況有否改善;在2016年第四季,近九成街道清潔度得到最高分,而分別被評為「污糟」和「中度整潔」的街道則減少八成多,可見群眾的力量。至於Street Wize,則是讓用戶查看現在和即將施行的修路工程,免卻塞車之苦;以及顯示交通意外黑點的Vision Zero Los Angeles等應用,形成口碑和示範作用,並為數據的擁有機構營造成就感。

 

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認為,公開資訊增加施政透明度,有助市民監察政府的表現。

 

要為開放數據立法

 

要搭建如GeoHub這樣的數據共享平台,成功要素是甚麼?洛杉磯GeoHub的負責人、首席數據官Lilian Coral曾經來港分享箇中歷程,提到要游說超過60個公私營部門機構分享數據並非易事;而月前訪港的前紐約「市長辦公室數據分析」總監Dr. Amen Ra Mashariki直指,把開放數據立法是關鍵的一步,紐約是全美國首個踏出這艱難一步的城市!開放數據法(Open Data Law)早於2012年成為當地法例,規定2018年底前,所有公共數據須在政府一個單一平台上公開,遠超香港只談「鼓勵參與」的階段......

 

CSDI的設立可帶動市民創意,共同改善生活質素,這不單有助「智慧出行」,對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更無往而不利。早前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到會親自擔任「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我期待她能汲取外地的成功經驗,為本港促進民生和創意大力推一把。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