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AI 新世代(十四):人類獨特之處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AI 新世代(十四):人類獨特之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估計,到 2030 年全球需要招募和培訓的小學老師為二千四百多萬,中學老師更達四千四百多萬,其中八成多的小學老師因原有的退休而要新招聘的,預期人工智能(AI)可大派用場。

 

AI 可以代替老師擔任批改的工作,使他們從重覆的工作中釋放出來,專注「增值」任務。

 

例如發現很多學生都在同一作業犯上相似的錯誤,即可能是課程內容有問題,老師便要跟進。更重要的是,老師可以引導學生發揮所長,積極面對前路,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

 

AI專家李開復和阿里巴巴的馬雲早前談到未來時,英雄所見略同——李開復認為善用 AI,人機的協同效應會大過1+1,關鍵在於,我們人類既要充實自己的硬技能,即要有多方面的知識,也須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能跟人合作;馬雲也表示,只有以人為本的工作才不會被機器取代。

 

記得今年世界圍棋冠軍柯杰三戰全敗給 AlphaGo,科大的 AI 專家楊強教授說,韓國的李世乭也許是唯一打敗過 AI 的人(2016 年和 AlphaGo 首先公開對陣,五局中勝了一局),李世乭本人呢?他看完柯杰大戰後有感而發:要打敗 AI 不是沒有可能,但肯定不能用傳統方法,要用創新思維和前人未見的方式打亂它的陣腳,才有勝算。

 

創意、溝通技巧和優良的情緒智商是人類獨有的特點。同學們,努力呀!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