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開放數據推動創新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開放數據推動創新

 

發展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各地大城市的趨勢,而箇中關鍵在於開放數據,特首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也提到要開放政府數據,以推動研發和創新。數據來源多數掌握在政府及企業手中,所以創科局局長早前表示會推動各部門和私營企業開放不同範疇的數據集,令人期待。

 

推行開放大數據,關鍵在於部門協作和數據質量,運作要順暢更講究經驗。

 

來自美國的智慧城市數據專家Dr. Amen Ra Mashariki,曾在紐約任職市長辦公室的數據分析總監,位居紐約市首席數據分析官逾3年,對如何使用數據資料提升城市營運效率,以及協助提升紐約市經濟活力有第一身的實戰經驗,我有幸邀請到他在11月底的Esri香港用戶大會中分享心得。

 

他指出數據只是原材料,運用得宜才有效果,他以協助中小企揀選開舖地點為例說明。

 

如果是大公司,開舖前會做市場調查,但小商人未必有這樣的資源,他便和「小商戶服務」部門合作,連結9個政府部門,包括州份發酒牌的機構、聯邦部門如統計局等,製成「商業地圖」。小商戶開舖之前,只要輸入地址,該處的人口分布(收入、年齡)和商業活動等資訊便會綜合呈現,使創業者有所依據。

 

數據共享是智慧城市的成功關鍵,紐約去年便獲得在西班牙舉行的「智慧城市博覽世界會議」頒授「2016年最佳智慧城市」的獎項。

 

我相信隨著數據的開放和共享,香港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會邁出一大步;同時也會為城巿注入新動力,更可協助整個社會尤其初創打開一片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