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智慧城市改善人民福祉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改善人民福祉

 

9月底先後參加了兩項在內地和韓國的盛事,增長了見識,也對香港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有所啟發。

 

第三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在瀋陽舉行,這是內地目前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最大型博覽會。智慧城市聯盟(SCC)一行三十多人見證了「香港館」的開幕典禮,更重要是參與了「領智網LinkedSmart—中港投資配對平臺簽約儀式」,協助初創和國際資金連結,共同為智慧城市經濟多元化出一分力。

 

之後立即轉戰韓國釜山,參加國際電訊聯盟(ITU)的Telecom World 2017。已有152年歷史的ITU,其中一個主要工作是釐定全球通訊制式,包括寬頻和無線網絡。而這個科技界盛事雲集了全球131個國家5,200多名業界人士,交流建構智慧城市的機遇和挑戰;也觀摩到最新的科技,例如5G、無人駕駛、量子密碼網絡等。

 

釜山和香港一樣都是海港城市及亞洲旅遊熱點,它也積極拓展智慧城市,並把經驗輸出外國,成為經濟的增長動力。

 

根據ITU的評核,韓國在資訊和通訊科技(ICT)基建全球第一。釜山自2006開始推動ICT融入生活,例如巴士實時到站資訊、感應器網絡遙距監察治安等;到2015更劃出4個區域作智慧城市的試驗場,其中一個試點海雲台便有不少智慧裝置,包括可調節光度、監測空氣和噪音污染及交通流量的「智慧街燈」,同時它是WiFi熱點;而「智慧泊車」利用感應裝置和攝錄鏡頭,提供實時車位資訊,由位置、距離、費用、導航也於手機程式上一應俱全。

 

同時,釜山把經驗輸出外地,例如把大數據用於智慧出行的方案輸出新加坡,智慧城市模式用於中東和南美洲,平臺和服務互聯的經驗推廣至西班牙等。

釜山的智慧城市藍圖中科技硬體不缺,但致力促進經濟,創造就業的背後,核心價值是改善人民福祉,這何嘗不是香港人的期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