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十四):以人為本的社區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十四):以人為本的社區

 

東京的衛星城巿柏葉區建設的宗旨,是強調以人為本,而關鍵是服務精神,這個智慧城市的核心價值並非任何科技可取代。

 

柏葉以「孩子放在街上撫養」的「匹諾曹項目」,從小開始,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培養兒童的服務精神。這個由柏葉都市設計中心(Kashiwanoha Urban Design Center,簡稱UDCK)推出的「匹諾曹項目」,讓孩子在當地的蔬菜店、花店、麵包店、咖啡店、雜貨店、服裝店、超市、銀行等幾十間店鋪工作,每次的工作時間為一小時,發放的工資是虛擬貨幣,這些貨幣更可以在部分店鋪換取貨品。活動志在給孩子親身體會工作的樂趣和意義,培養服務他人的精神。

 

以人為本也見於日常生活——參觀途中最讓訪問團興奮的竟然是牙醫診所!因為它設計成城堡模樣,備有漂亮的公主皇子服飾,轉移小病人視線,令他們忘掉不安。

 

一個真正的智慧城市,創新創業和經濟發展之外,同時也要讓居民安居樂業。以人為本是核心思維,這樣才可滙聚人才。

 

同時,無獨有偶,經濟發展緩慢的馬來西亞近年也急起直追,發展的原則也以智慧城市作楷模。詳情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