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10月出爐的《施政報告》,你有甚麼期望?香港雖然坐擁九千多億元的財政儲備,但競爭力停滯,社會氣氛欠和諧,如何連結各界邁步同行,掌握發展機遇?讓我以資訊科技業的角度,提出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一、教育:創科人才不可少
特首如何實踐競選政綱中,提高「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學科的普及,儘早把編程(coding)引入中小學正規課程,令人關注。此外,最近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指出,大學對文憑試核心科目「3322」的入學要求影響學生選修基礎數理科學的意欲,有礙培養創科人才。我希望特首考慮各方意見,制訂全面的人才培育政策。

 

二、社會:智慧服務早施行
建設宜居和優質就業的智慧城市是世界趨勢,早前政府委託顧問公司撰寫的智慧城市藍圖研究中,提出多項建議,例如智能泊車、智能交通燈、數碼旅遊、智能電網、長者樂齡科技等,效益早經證實。希望《施政報告》可以預留資源,儘早落實服務。

 

三、4P平台:開放數據利溝通
為實踐政綱中「公眾參與、與民共議」的管治新風,特首可仿效美國洛杉磯的好例子:在市長的支持下,各個政府部門開放數據,建立了共享空間數據平台(CSDI)GeoHub,監察地區問題的多款手機應用程式應運而生,例如為街道的清潔度評分、交通意外黑點等讓政府部門跟進,促進了公眾和政府的溝通和民間創意。

 

現時港府也在建立一個CSDI,希望特首展示更大決心,把它打造成官(Public)、商(Private)、民(People)合夥(Partnership)共同改善市政的4P平台。

 

四、研發:促進創科生態圈
香港的研發(R&D)投資多年來落後於周邊國家,導致創科發展遲緩、人才流失。早前特首的競選政綱提到引入額外稅務扣減,以鼓勵私人企業的R&D,方向正確;希望未來也提高公營機構的R&D投資,雙管齊下,使創科生態圈健康發展。

 

我期望《施政報告》廣開言路,帶引經濟多元發展,使年輕人有更多大展拳腳的機會,令我城添正能量,便是香港之福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