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智慧市民(十一):滙聚人才促進創業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市民(十一):滙聚人才促進創業

 

這一兩年政府推出了多項促進創業的措施,包括成立了創科局促進科技創意發展,也有多種公私營資金給初創起動,譬如 20 億港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政府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基金共同投資; 20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鼓勵大學基礎研究與知識轉移;預算 5 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結合公私營力量,鼓勵以創新及科技造福社會......種種措施似乎已經初見成效,去年新註冊近 2,000 間初創公司中,近三分之一是非本地的初創公司,它們大都來自歐美。

 

這些「過江龍」大多聚集在數碼港、科學園,年初舉行的 StartmeupHK 創業節也充滿他們的身影,例如紐約律師來香港創立上門替人化粧造髮型的業務,透過網上平台主打忙碌的專業女性;上星期介紹過的16歲也是來自美國的少年,去年他在本地創立了網上平台,教授編寫程式之餘,亦撮合不少大企業和香港的網絡好手,為年輕人提供實現夢想的資金或工作機會。

 

也許更多是與本地好手合作,如一間以綠色方案替代污染柴油發電機為目標的初創便是典型的例子:在英國留學的本港優才生夥拍巴西大學畢業生凡。

 

香港雖然在鼓吹創業方面頗為努力,不過,鄰近地區如深圳、廣州更積極進取,令香港近年相形見絀,我們可以如何是好?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