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九):「平、靚、正」的解決辦法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九):「平、靚、正」的解決辦法

 據報道,在香港一件義肢由訂造、裝嵌需 10 多萬元,如果用者是個小孩,每三數年要更換一次,一生的裝置費要花達數百萬。

 

可幸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加上有心人推動之下,情況有望逆轉。

 

美國 7 歲的 Alex 和其他同齡的小孩一樣酷愛超級英雄,只是天生右臂殘缺;一個仍然在學的大學生 Albert Manero 想到以 3D 打印技術,製作仿生物手臂,幫助 Alex 這類小孩,並因此成立了一個非牟利組織 Limbitless Solutions。這些手臂可以度身訂造,而且成本廉宜,一隻只需 350 美元(約 2,700 港元)。

 

他的舉措感動了不少人,電影《鐵甲奇俠》的男主角小約翰.唐尼便親自把 3D 義肢送給 Alex,兩人還一起穿上義肢。在 YouTube 上這個視頻有超過一千萬的觀看次數,肯定已感動無數人心。

 

此外,龐大的殘障人口也意味龐大的商機!世衛估計,隨著人口老化,到 2050 年全球超過 20 億人(即每 5 個人有一個)需要至少一項輔助工具,年紀越大,需要越多。不過,今天 10 個人之中只有一個擁有這些工具。有研究機構估算, 到 2019 年全球殘障或長期病患帶來的商機達 200 億美元(約 1,556 億港元)。

 

近日看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全球學生能力評估中,香港學生的數理成績再一次表現突出,而我們的年輕人中有心人也多的是,我很希望他們可以為我們的社會出力,共同改善人類的福祉,也為自己打造秀麗的前途。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