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發展IoT 智慧城市關鍵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發展IoT 智慧城市關鍵

 

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簡稱《報告》)在6月底出爐,其中花了很多篇幅探討與數據相關的各種課題。數據是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而大數據是重要的部分,它的來源之一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包括來自汽車、電視機、數碼機頂盒,以及保安監視鏡頭等的數據。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今年預測,2017年全球連結了IoT的物件將達到84億個,2020年更會增長兩倍半達到204億。香港要努力在下列範疇發揮IoT的價值,包括:

 

一、5G及早推出——IoT應用往往連繫環境變化作即時反應,例如無人駕駛汽車避開路面上的突發意外,5G的低延遲(Low latency)網絡是關鍵。市場傳聞有國家會在這一兩年內推出5G,但預計香港到2020才有,我希望進程能夠加快。

 

二、保障私隱、防治黑客——物聯網所產生的數據哪些機構和人可以提取和運用、如何運用等等涉及個人私隱,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同時,目前IoT保安機制一般欠缺妥善,易為黑客所乘,《報告》中建議成立跨部門高層次的「智慧城市督導委員會」,私隱和IoT保安問題應該是它的工作重點。

 

三、開放數據——IoT產生的各種數據,可以分類向公眾開放,促進社會創新;同時要確保數據採用開放格式,並提供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方便各種創新創意程式的開發工作。

 

從IoT這個例子看來,《報告》只是本港展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的開端。希望政府能和各界展開密切溝通和合作,逐步達成智慧城市的願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