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七):被遺忘的一群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七):被遺忘的一群

 

根據政府在 2013 年的全港調查,顯示香港有近 60 萬人有不同種類的殘疾。所謂「殘疾」,涵意甚廣,包括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視障、聽障、言語障礙、精神病/情緒病、自閉症、特殊學習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等,他們佔了全港人口接近一成。

 

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超過 10 億人有不同程度的殘障;同時,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會越來越嚴峻。同時,這個社群一般經濟水平較低,因為他們大多難以投入職場——在香港, 50 多萬殘疾人口中,沒有從事經濟活動(即沒有工作)的高達 8 成。

 

科技不單有助他們謀生,改善生活,更可促進經濟。根據英國關注殘障的慈善機構 Scope 估計,如果多 100 萬個傷殘人士就業,英國經濟會有 450 億英鎊(約 4,300 億港元)的增長,即 GDP 會增加 1.7%。目前英國有 1,100 萬個殘障或長期病患者,只有約一半即 600 萬人在工作。

 

要投入職場,四肢行動自如是其中一個關鍵。如何協作這樣越來越龐大的殘障人口出入自如,讓他們重拾尊嚴?有沒有「平、靚、正」的解決辦法?智慧城市強調以人為本,我們應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令這些不幸的人不會淪為被遺忘的一群。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