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數據導航 共創智慧城市 - Capital Weekly

數據導航 共創智慧城市

 

美國哈佛大學的高史密夫教授(Stephen Goldsmith)指出,許多市政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改變,就是源於以數據管理。高教授是專門研究如何將創意用於政府運作,也為不同政府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提供顧問意見的專家。高教授提出的「數據管理」是指「空間數據」或稱「地理資訊」,即是把事物(如汽車、大厦或山脈)的資料和「地點」和「空間」連繋起來。

 

早前由智慧城市聯盟主辦的「互聯網經濟峰會」,其中一位星級講者,是負責洛杉磯GeoHub的首席數據官Lilian Coral,也提到「如何結集並善用開放數據」。洛杉磯市的網站GeoHub,內裡包含市政府各部門的多種實時地理資訊,讓不同的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手機程式開發者和一般市民都可以看到最新資訊,更重要是鼓勵市民編寫手機程式,並協助將資訊更新。

 

例如Clean Streets Index讓市民為每條街道的清潔度評分,讓大眾監察清潔情況;在2016年第4季,近九成街道清潔度得到最高分,而分別被評為「污糟」和「中度整潔」的街道則大減八成多,可見群眾的力量。Lilian表示,要訣是下載數據有多種格式選擇,即「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API)須多樣,例如可選擇下載成KML、SHP或試算表等格式,便利不同政府部門、民間機構和系統之間的協作和應用,也方便把不同的資訊整合。

 

智慧城市聯盟呈交給政府有關未來發展的建議書中,提出政府服務應當「digital by default」,即把開放數據兼附APIs下載作為指定動作。同時,政府要建立公開數據的規格、釐定收集和處理數據的指引、檢視相關法例,並且制訂時間表等。要促成這樣繁重的任務,政府必須設立一個高層次的專責部門,主理其事。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
鄧淑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