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推動IoT智能城巿關鍵 - e-zone - IT Times

推動IoT發展 智慧城市關鍵

 

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羅兵咸永道撰寫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簡稱《報告》)終於在6月30日出爐。200多頁的報告涵蓋了香港目前的狀況和所面對的問題,以及要轉型為智慧城市的建議,值得細閱。

 

智慧城市是建基於數據為本的營運模式,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保證城市順暢地運作。所以《報告》花了很多篇幅探討與數據相關的各種課題,包括大數據、地理空間數據、開放數據的特性、管理和運用、私隱保護和保安、管治框架等等。《報告》特別指出,大數據的來源之一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是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

 

智慧城市的服務和應用之所以有「智慧」,就是藉著IoT的環境數據來調節,做到資源的最佳運用。其實香港運用IoT技術已有不短的歷史,涉及多個領域。《報告》中就提到已引入相關技術的公共基建:

- 水務署正積極在供水網絡安裝偵測水壓的感應器以建設「智管網」,提升維修效率和減少因水管滲漏造成用水流失;
- 渠務署使用超聲波感應器來偵測沙井的水位以決定維修的次序;
- 運輸署在繁忙道路交匯處安裝感應器以監察交通情況;
- 海關運用電子鎖(E-lock)及全球定位系統(GPS)技術,監察進出內地貨物的清關程序;
- 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過擋土牆上的感應器來監察斜坡出現山泥傾瀉的可能性。

 

這些只是開端,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2017年全球連結了IoT的物件將達到84億個,2020年更會達到204億。IoT的增長集中在大中華、北美和西歐,應用的範疇就包括消費者市場的汽車、電視機、數碼機頂盒以及商用的智能儀表和保安監視鏡頭等。

 

香港要充份發揮IoT的價值,我們有很多準備功夫要做,包括:

一、加快推出5G網絡——IoT應用往往需要連繫環境變化的即時反應,例如無人駕駛汽車避開路面上的突發意外,低延遲(Low latency)的網絡是關鍵。現時市場預計香港到2020才會推出標榜超低延遲的第5代流動通訊網絡(5G),希望進程能夠加快。
二、保障私隱、防治黑客——IoT應用將無可避免涉及個人私隱問題,所產生的數據哪些機構和人可以獲取和運用、如何運用都會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同時,目前IoT保安機制一般欠缺妥善,易為黑客所乘,《報告》中建議成立跨部門高層次的「智慧城市督導委員會」,私隱和IoT保安問題應該也是它的工作重點。
三、開放數據分享平台——IoT產生的很多數據,可以向公眾開放,以促進社會創新。現時政府的資料一線通(Data.gov.hk)以及正在建設的空間數據分享平台(Common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未來都可以作為發放IoT數據的平台;同時要確保數據採用開放格式,並提供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以方便各種創新創意程式的開發工作。

 

因此,以IoT作為例子看來,《報告》只是本港展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的開端。希望政府能不畏困難和持之以恆,和各界展開密切溝通和合作,一步一腳印地達成智慧城市的願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