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地理資訊系統助開發學生潛能 - 星島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地理資訊系統助開發學生潛能

 

要改善城市生活,城市規劃非常關鍵,地理資訊系統(GIS)是通過把數據和空間連結,讓人更易掌握問題,有助找尋解決方案。香港大學暑期學院與Esri中國(香港)首度合辦的暑期課程,為初中生提供學習,學生可以運用GIS在智能手機創作電子地圖。

 

暑期課程名為「Spatial Mobile Apps and Web development - GIS」,學生三天可以學會使用GIS軟件,並製作互動地圖,有趣實用,而且毋須懂得編寫程式。學生完成課程後,將來更可參加「Esri青年學人大賽」,這個比賽鼓勵全球大學生以GIS關注和研究不同議題,由教育、保育、災害救助,到城市規劃、商業、工程等。

 

今年,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黃翹昊同學,以港島西區噪音污染為題,以GIS計算每條道路的交通噪音分貝,並推算受影響範圍和居民數目,奪得香港區冠軍。他指其他舊區如大角嘴、土瓜灣亦有同類問題,建議當局為主幹道安裝隔音屏,以及資助居民安裝雙層玻璃窗等,緩減影響。港大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鄧淑明稱,同學的研究不但「貼地」,建議也很實在,令人留意長期生活在噪音下的居民健康。

 

Esri中國(香港)去年曾在本地推出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畫 ,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使用專業的雲端GIS軟件,協助開發同學的多元潛能。至今有一百三十多所學校參與,二百名老師曾參加培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