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Esri 青年學人大賽」見年輕人關懷民生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Esri 青年學人大賽」見年輕人關懷民生

 

「Esri 青年學人大賽」鼓勵全球的大學生,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把數據和地理空間連結,掌握問題並找尋解決方案。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議題,從教育、保育、災害救助,到城市規劃、商業也可以。

 

2012年首度舉辦時,已經有來自加拿大、荷蘭、德國、俄羅斯、南韓、中國、科威特等十多個國家的同學參與。例如日本慶應義墪大學的川久同學,從環境、社會、經濟等角度,檢視全國直轄市的可持續發展,希望地方政府在規劃時加強環保,建設綠色未來;而加納的Paulina則以GIS在首都市中心為建設中央污水處理廠選址,她考慮和主要幹道、機場、民居地等的距離,以及海拔地勢、土地運用等各項因素,提出可行方案。

 

今年,香港首次推廣這個比賽,吸引了不少參賽者,主題五花八門,而評判團更集中了本地學術界和業界的權威。在芸芸參與者中,香港大學城市及規劃及設計系的黃翹昊同學以港島西區噪音污染為題,奪香港區冠軍。

 

黃同學以運輸署2015年車流量數據,應用GIS計算出每條道路的交通噪音分貝,並將所有道路的噪音圖疊加,製成整體的噪音地圖,得出受影響範圍地圖。現時約有600幢樓宇每日受噪音影響超過一小時,遠超環保署標準;據他的初步估計,繁忙時間有近半西區居民受噪音滋擾,推算受影響人口近5萬。他指其他舊區如大角咀、土瓜灣亦有同類問題,建議當局為主幹道安裝隔音屏,及資助居民安裝雙層玻璃窗等,緩減影響。

 

研究不單貼地,建議也很實在,我尤其欣賞當中顯出的人文關懷,令人留意長期生活在噪音下的居民健康。

 

正如港大得奬者黃同學的老師鄧兆星博士所說,這個「Esri 青年學人大賽」透過良性競爭,有助推廣GIS,香港到大學階段才有GIS這門課程,發展比許多地方遲緩。對此我深同感受,故此去年我擔任主席的Esri中國(香港)在本地推出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 ,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享用專供政府和企業使用的ArcGIS Online雲端GIS軟件,協助開發同學的多元潛能。

 

從教育著手,讓大家學習數據分析的技術,並促進解難的能力,我相信這才可以成就智慧城市從下而上、各方共同推動發展的願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