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一):IT 界獨缺女生?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市民(一):IT 界獨缺女生?

 

我在資訊科技(IT)行業二十多年,經常被問到:女性在 IT 界如何生存?潛台詞是:IT 是男性世界,文化、語言、行事跟女性格格不入,女性似乎難以生存。

 

智慧城市需要市民群策群力,共同推動發展;無論男或女,只要能善用、管理以至研發創新科技的「智慧市民」(Smart People),自然就能夠成為智慧城市的中堅分子。

 

然而,香港卻似乎沒有足夠的 IT 人才來支持這方面的推行。IT 人才短缺,全球皆然;不過,女性參與率尤其嚴重偏低,比如美國女性 IT 從業員比例為25%,英國則是16%,新加坡為30%,而香港情況也很嚴峻——對比香港女性佔整體就業人數高達 49%,但在 IT 行業卻僅有17%,男女比例失衡情況嚴重。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數字,過去 20 年女性入讀本地資助大學的比例增加了 8%,由 1995/96 年度的 46%,上升到 2015/16 年度的 54%,即超過一半大學生都是女生;由醫科、商科、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及教育都是女生擔起半邊天。然而,例外的是「理學」及「工程和科技」,廿年來雖然有增長,但女生至今在兩個學科也只佔3成多。

 

由大學到就業,IT 這麽不受女生歡迎,背後原因是什麽?下次再和你探究。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