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數碼貨幣促進金融科技發展 - 資本壹週

數碼貨幣促進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管理局最日宣布,展開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簡稱CBDC)的首期硏究,以了解當中的利弊。CBDC和移動支付有什麽分別?和其他的虛擬貨幣又有可不同? 雖然CBDC和移動支付很相似,但兩者的本質大有不同。CBDC是紙幣的替代品,透過網路技術作支付和流通;而移動支付只是支付方式,交易必須通過銀行帳戶,故移動支付使用的仍是實體鈔票。而CBDC跟虛擬貨幣也大有分別——前者由中央銀行發行;後者如「比特幣」(bitcoin)沒有中央發行機構,交易由網路進行驗證,而這些虛擬貨幣也是以真實貨幣購買。

 

近年中國人民銀行對比特幣這些虛擬貨幣的交易進行嚴格監管,但卻致力探索虛擬貨幣背後使用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並於今年 1月啟動區塊鏈技術在金融行業的測試。瑞典央行去年底也開始討論應否引入CBDC,考慮的因素包括技術、法律、實施可能引起的問題等。瑞典現金流通量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1950年的差不多一成跌至現今的1.5%;去年瑞典央行的一個調查也發現,用現金支付的人由2012年的三成多銳減到只有15%,所以不少瑞典人日常生活基本上也不用現金。至於英國、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國,也各自開展了相關的技術研究。

 

對各國政府而言,CBDC好處不少,它有助打擊貪污等非法活動——根據高盛的研究,無現金的程度與貪腐程度有明顯的關連,即CBDC有助令貪腐交易無所遁形;它也令貨幣政策更有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要讓新的貨幣交易生態圈健康地成長,相信仍然需要很多市民的支持,期望「智慧城市3.0 」倡議的從下而上、由市民帶動的模式,可充分運用互聯網的資源和數據,共同作創造出更具智慧的未來金融體系。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