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六):Digital by Default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六):Digital by Default

 

民間非牟利組織「智慧城市聯盟」(Smart City Consortium,簡稱 SCC)透過向政府出謀獻策,致力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去年下旬SCC便舉行了兩場業界和公眾的諮詢大會,又在網上平台收集意見,匯集成一份有關未來發展的中期建議書,呈交給政府。

 

其中關於開放數據的一章,提出政府服務應當「digital by default」,即把開放數據資料並附以APIs,方便手機apps開發者的下載格式作為開放數據的指定動作。

 

要把事情做得「到位」,我們更期望政府不單要串連起內部各部門,同時也要統籌公私營機構;既要建立公開數據的規格,也須釐定收集和處理數據的指引以保障私隱;同時要檢視相關的法例,並必須制訂執行時間表等。這件事千頭萬緒,因此,政府必須設立一個高層次的部門全方位主理,才有機會成功落實。

 

政府是時候下定決心改善開放數據的問題,才能驅動大眾的小宇宙,推動創新,成就智慧城市的健康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