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五):芬蘭的示範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五):芬蘭的示範

 

在公開數據以至智慧城市發展上,芬蘭的赫爾辛基堪稱典範。

 

開放數據是該市策略的重點。目前它公開給市民和機構的數據集有 1,200 多個,方便手機 apps 開發者的 API 數據格式當然不缺;它更鼓勵不同的開發者合作,每年舉辦為數不少的活動如「編程馬拉松」,雲集如建築界、工程界、建造界、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和 lT 從業員(遊戲開發、程式設計、界面/使用經驗設計等),共同研究建築相關的課題。

 

而赫爾辛基最為人稱道的,是以一個小區 Kalasatama(意即「盛宴」)作智慧城市的實驗場。它前身是工業區的海港,位置優越。區內除了各式環保設計之外,它更鼓勵創新服務實驗,目標是要讓大家每天多賺一個小時——實驗的方向是為市民省時和帶來便利。

 

例如其中一個實驗服務叫 Auntie Solutions(暫譯「阿姨幫到你」)。它針對城市人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像家人般替你解憂,團隊各人自稱為家姐、阿叔、兒子、嫲嫲等,當中除了心理學博士和醫生,也不乏 IT 專才,因為服務同時以不同的電子溝通渠道測試成效。

 

獲批的實驗服務有小額補助,大約 1,000 到 8,000 歐羅不等(港幣 8,500 到近 7 萬)。不過,對開發者而言,最難能可貴是可在真實的用戶和公司身上試驗,獲取回饋,以改善服務和營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