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輔助殘疾科技潛力驚人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輔助殘疾科技潛力驚人

 

去年底,在德國展示了因車禍致不良於行的發明家高菲爾博士(Amit Goffer)最新發明,是可支撐全身「直立」或坐下並自動平衡的電動「風火輪」,在不平坦的路面也可來去自如,不過一般估計這部新晉輪椅要廿多三十萬港元,價格不菲。

 

在香港,可上落樓梯的電動輪椅一般索價十多萬,基層市民難以負擔。可是日新月異的科技有望扭轉情況,科大早前研發出一台電動輪椅,可以越過不平路面和正面攀爬樓梯,更在瑞士蘇黎世被譽為「人機合體奧運會」的Cybathlon賽事中,擊敗倫敦帝國學院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強勁對手,奪得電動輪椅組亞軍,而成本呢?僅僅25,000港元,消息令人振奮。

 

輔助產品需求非常龐大。根據2013年的全港調查,本地殘疾人口近60萬,他們佔了全港人口接近一成;而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傷殘人口有15%即10億人,人口老化令問題更趨嚴峻。

 

龐大的殘障人口也意味龐大的商機!世衛估計,隨著人口老化,到2050年全球每5個人有一個需要至少一項輔助工具,年紀越大,需要越多。有研究機構估算,到2019年全球殘障或長期病患的商機已達196億美元(約1,529億港元)。

 

同時,我留意到科大這個得獎發明的7人研發團隊中,既有本地生,也有北京、南韓留學生。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師資,因此能吸引各地精英來求學,希望我們有辦法把他們留下,共同改善人類的福祉之餘,也為自己和香港打造秀麗的前途。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