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贏在教育起跑線(四):推動編程欠師資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贏在教育起跑線(四):推動編程欠師資

 

正如 2012 年皇家學院的一份有關英國中小學電腦教育的研究報告《關機抑或重新啟動?》 中指出,在許多英國學校,電腦教育令人非常失望,很多學生缺乏興趣,極其量也只學到最基本的如怎樣使用文書處理等技術。香港編程敎育業內人士也認為,師資問題在本地同樣嚴峻。

 

這份百多頁的研究報告指出,問題根源是英國缺乏可以教授較高層次電腦知識的老師,即這個科目甚少如英文和數學科般「專科專教」——由受過相關專科訓練的老師任教;更沒有為老師提供持續的專業訓練。

 

其實,編程教育先驅的芬蘭也好不了多少。於 2016 年初芬蘭也正式把編程列為中小學課程,不過一樣面對師資參差的問題。解決方案呢?(一)亡羊補牢,與大學合作,積極培訓老師和編寫教材;(二)教育部決定跟私營公司合作,由兩年前開始,已為學童提供免費的編程課程。

 

香港又怎樣?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