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焚化爐滑雪場 2 合 1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焚化爐滑雪場 2 合 1

 

目前我們把 6 成半固體廢物都移至堆填區,但 3 個堆填區均面臨飽和: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分別會於 2015、2017 和2019 年飽和,但擴建堆填區不易,附近居民都非常關注;而對焚化爐一般大眾也深有疑慮,因此當我看到丹麥如何扭轉局面,不禁為之驚嘆——丹麥人很放心把焚化爐安放於市中心,於 2017 年在首都哥本哈根落成的 AmagerBakke 焚化爐和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距離只有 5 公里而已!

 

目前,這個北歐小國只把 4% 的垃圾移至堆填區,焚化的逾一半;其餘則循環再用。

 

這座今年落成的焚化爐可為 16 萬戶家庭提供暖氣和 62,500 戶提供電力,發電效率較舊式焚化爐高四分一;同時,它的二氧化硫排放減少了 99.5%,透過煙氣淨化技術把氮氧化物排放量減少了 9 成。不單如此,它在增加轉廢為能效率之餘,也把事情做得「帥氣」,這座焚化爐竟然是一座亮麗極了的人工滑雪場!它長 440 公尺、滑雪道有 4 種斜度。

 

因此我熱切期望創新及科技工作者,尤其年輕人在新一年多花心思和創意在這個全球的頭痛問題上,為社會和自己打造一個燦爛的明天!

 

 

 

鄧淑明博士, JP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