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撥3億發展數碼基建 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撥3億發展數碼基建 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政府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至今推出多項主要措施,包括開放政府數據、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PS)等。為支持本港發展智慧城市,當局將於今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另預留3億元加快發展數碼基礎設施,以及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推動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預計2022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

 

創新實驗室拓智慧城市

 

當局打算設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讓業界參與和協助引入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推動私營合作,並為本港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創造商機。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政府已投放超過9億元籌備3項智慧城市基建項目:第一是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第二是在全港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第三是提升政府雲端服務與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上3個項目,預期未來兩年陸續完成。

 

作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建,第五代流動技術(5G)具備了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時延的技術特點,適用於物聯網(IoT)、機械人及自駕車服務。陳茂波又提到,政府將分批指配及拍賣不同頻帶的頻譜,為發展5G網絡和服務作好準備。

 

指配5G頻譜 推三維地圖

 

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預留3億元予發展局、創科局等,推動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讓地理空間資訊得以整合、互通和共享,協助政府各部門規劃和制訂政策;亦會分階段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助公私營機構搜尋及使用空間數據。

 

對於建立CSDI等開放數據措施,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鄧淑明博士認為是好的開始,冀地政總署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手,協助其他政府部門促成其事,讓資料附上地理位置,真正發揮數據的價值。

 

鄧淑明寄望,當局運用平台上的數據,從房屋、交通、經濟到治安等,以資訊促進城市管理,甚至建立中央運作統籌平台(COP),把各項零碎數據整合統籌,在地圖上標示作全面分析。一旦出現突發大事件,方便調撥資源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