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無人車.7】香港無人車發展遲緩? 學者:慢不等於差 - 香港01

網上版請按此

【無人車.7】香港無人車發展遲緩? 學者:慢不等於差

 

不過,香港能否緊隨國際步伐,加入研發無人車技術將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劉明指出,無人車可解決勞動人口下降問題。另一名資訊科技企業家,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鄧淑明亦一直關注本港無人車發展。她認為,研發無人車有助減少交通意外,因人為疏忽難以避免,但電腦能更有效調控車速,並根據路面實時數據作出決策,無人車是減少意外的出路之一。據運輸署資料,2017年發生逾2.5萬宗傷亡交通事故,導致意外的原因逾半和司機的行為有關。

 

中國官方估計,智能網聯汽車將佔2020年新車銷售量五成,由一家內地顧問公司發表的《2017智能網聯白皮書》提及,預計到2020年智能汽車在中國內地市場規模可逾千億美元。鄧淑明表示:「香港應思考如何參與其中,怎樣分一杯羹。」

 

無人車技術雖具備不少優點,但鄧淑明指出當中牽涉通訊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網絡保安、政策謀劃、城市規劃等領域,因此預計十至二十年後才逐漸在香港普及。

 

鄧淑明亦指出,發展無人車技術需官、商、民協作,政府要從法例、道路基建、科研經費方面着手,私人機構亦可與大學等科研機構合作,令科研成果商業化。市民也可自行開發程式,參與眾籌數據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