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智慧城市進化 - e-zone

智慧城市進化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
鄧淑明

 

香港近年已開始穩步實現智慧城市,鄧淑明表示:「金管局在 2018 年 9 月 30 日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貫通不同銀行及電子錢包系統,年中無休兼全日 24 小時運作,以進行實時交收清算,更同時支持港元或人民幣『雙幣』支付,有利旅遊業,周全的功能可謂領先全球!」

 

實現數據共享

 

此外,本港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Common Spatial Data Infrustructure,CSDI) 還實現很多便利功能,包括:香港地圖服務 2.0、地理資訊地圖、香港地理數據站,綜合政府場地及設施、學校、醫院、診所、社區及社會服務設施、文化、康樂及體育設施、郵政服務、就業中心等公共設施的地理空間數據,並轉換以 GeoJSON、GML、KML、CSV 等開放和機讀格式及應用程式介面供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

 

鄧淑明強調:「這些網站亦為程式開發者提供多個支援使用地理空間數據的實用應用程式介面,包括:地理位置搜尋 API、搜尋附近地點 API 和位置識別 API,以支援不同創新地圖應用程式的開發,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這功能我相信能有利初創企業發展。」

 

智慧燈柱啟動

 

港府計劃在 2019 至 2021 年,分 3 年在四個人流較多地區,包括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試驗安裝 400 支多功能智慧燈柱。鄧淑明表示:「燈柱除了收集車輛速度、行駛方向、所處行車線、天氣及環境等數據,也有準確定位資訊的發放和接收,方便分析及作城市管理參考。在遇有大型活動或事故,這些數據尤其有用,令有關部門實時掌握路況。若當局能從智慧燈柱監察各區實況,並以地理資訊主導的中央數據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簡稱 COP)統籌協調各方資訊, 包括:各大公共交通資訊、多個部門和公營機構,令有關當局能在地圖上看到整體佈局,決策自然更有效率。」

 

辦智慧城市課程

 

為培訓本港建設智慧城市的人才,鄧淑明介紹:「智慧城市聯盟(SCC)旗下之智慧城市學院(Smart City Academy)正和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硏究院籌辦智慧城市相關課程,在 2019 年 3 月開班,為高級行政人員提供適當培訓,是香港首度就智慧城市具規模的知識傳授,對香港邁向智慧的未來甚有裨益。」

 

目前,香港對比全球城市的智慧城巿排名,通常在前十名之内,但卻不是走在最前,尤其在亞洲排名中,比新加坡、首爾或東京遜色。鄧淑明認為:「香港的固有強項是金融、法治、基建,若能加上開放數據,不單令施政透明度更高,社會的創新創意也能激發出來。不少國家已經正視數據為推動經濟的『新石油』。開放數據的優先次序應以香港市民最切身的利益為依歸,例如:大家都不想再經歷山竹之後的上班噩夢,因此數據及相關基建要圍繞解決這個問題,而非為開放數據而開放,香港必須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出來,否則很快被近鄰地區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