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創業家如何煉成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創業家如何煉成

 

早前參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活動:跟兩名十來歲的創業家對談創業經驗,真是後生可畏。

 

首先介紹一下這個名為「爐邊閒談」的活動,由年僅11歲的礽僖發起。她的來頭不小,10歲已贏得一個小創業家比賽冠軍,如果你在YouTube 看過她有關創業的演說,一定為這個小人兒的淡定大方感到驚訝。礽僖創辦的網上學習平台讓不同國家的兒童透過對話傾談,從而互相學習對方的母語。

 

後天教育環境重要

 

另一位小創業家是來自美國的Sasha,他去年創立了一個平台,撮合如國泰航空、微軟等企業和本地的網絡好手,為年輕人提供實現夢想的指導、資金或工作機會,而他只是個16歲的中學生!當天和我一起參加對談的,還有同樣白手興家,來自元朗、英文字頭是「WT」的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

 

仍是小學生的礽僖深感許多同輩對前路缺乏方向,被問到對什麼懷有熱情也茫無頭緒,因此看過我關於創業的《浪遊IT世界》一書後,非常訝異我從小便對興趣和前路有清晰的理念。

 

這除了性格使然,其實也跟家人有關。我媽媽是一位小學老師,對教學充滿熱枕;我自小住在嫲嫲家,爸爸的6個弟妹便好像一群大姐姐大哥哥般圍攏着我成長。他們既是玩伴, 也是學習的對象。4個叔叔和2個姑姐各有性格,3位都為人師表。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讀書除了可以充實自己,還可造福人群;五叔更成為多倫多大學的教授,令我有效法他成為大學教授的想法。另外3位都從事服務行業,他們不但克勤盡責,待人以至動植物也懷着愛心。

 

二千多年前的中國教育家荀子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即蓬草長在麻田裏,不用扶持也自然挺直, 指出後天環境對兒童的成長起着決定性的作用。

 

自幼在師長言傳身教下,我不但快樂成長,更奠定了教育和服務人群的未來路向,今天竟又做到一點成績,對此我非常感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