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我看營商之道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我看營商之道


世界經濟論壇早前公布有關未來需要的工作技能時,預視2020需要的和2015年大有不同。十大技能中,除了「處理複雜問題」依然穩佔第一位外,原本第十位的「創意」已躍升至第三位。因為隨著人工智能讓機器也有觀察力和邏輯推理,創意(暫時)仍然是人類獨有的特色。

不過,對於創業者而言,我認為應該加多一項:就是意念要能改善我們的生活,解決社會的問題,並長遠對大眾有裨益,而並非譁眾取寵的「霎眼嬌」,這對業務能否生存下去並茁壯成長更加重要。

近日,我再次為「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2.0」擔任導師,今年它以「智能城市」為主題,在全球140份申請書中精選了9份,有來自香港的兩份,其餘為新加坡、杜拜和美國等地。

其中一間獲選的本港初創Kazoo Technology研究的屏幕傳輸數碼技術,將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變身為讀卡器,只要把記憶卡放在接觸式屏幕上便可以讀取卡內資料;另一間Visionaries 777的研究也非常有趣,包括移動程式、互動裝置、聲控影像等,務求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推廣活動。

去年這個創業加速項目第一次舉辦時,便發掘了不少具潛力的初創,例如今年6月開始在灣仔合和中心前豎立的智能「城市樹木」(City Tree)便是去年的得獎項目之一。這道綠牆是由一間2014年才創立的德國科研公司製作,它利用感應器、物聯網、雲端系統和太陽能發電板等科技,加上可吸收污染物的苔蘚來淨化空氣,每年抵銷碳排放的效能相當於種植275棵樹木,有助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另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Precision Services Limited(簡稱PSL)也很有大志。城市一般都有交通擠塞、空氣污染的問題,PSL設計的電動單車,時速可達30公里,沒有廢氣排放。環保、輕巧、可摺疊,據聞明年便會推出,可為城市人出行提供「綠色」的另類選擇。

我認為這些創意可取之處,在於能改善我們的生活,長遠對社會大眾有禆益,這大大有助業務生存下去並茁壯成長。

好像當年我由在港大教學到自資創業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lS),就是著眼它比紙張地圖更精準、資料更多元豐富和詳細,有利城市規劃和管理,也有助香港與世界接軌等的優點。我原本想像個農夫,勤懇播種,在大學培訓更多GlS人才。但是,當時每班極其量教導二、三十個學生,即使教十年八載充其量也不過數百人,但影響有限;而且那時GlS仍只屬學院內的玩意,政府和商界仍舊普遍使用手繪紙張地圖,遠遠落後美加等地。

我知道要真正推廣GIS,自己必須同時建立一個市場,一個泉源豐沛、活水不息的生態環境,製造就業機會,讓學生能學以致用。解決紙張地圖衍生的問題之餘,發展下去,這個生態系統更可以把創新科技、創新人類和創意思維滙集起來,進而開拓新經濟新市場,令香港變成更具競爭力。由此開始了自己的事業,不知不覺已經20年了......

這是我在7月中跟今年入選「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2.0」的9位參加者的小小分享。

其實這只是拋磚引玉,我更期待其他商界領袖可以用自身的經驗和人脈,協助初創年輕人,以創意發展資訊科技,長遠可以把香港經濟基礎擴大擴闊,這才是香港之福。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