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發揮「人和」力量 締造成功初創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發揮「人和」力量 締造成功初創

 

立法會秘書處6月發表有關「全球爭奪人才」的《研究簡報》,分析過去10年本地多項人才輸入計劃,發現成效都未如理想,「令人憂慮香港吸引外來人才的競爭力」。全球都在爭奪人才,例如人工智能軟件開發和機器學習的工程師,英國在2014至2017年間對這些人才的需求增長了近5倍。

 

剛被Facebook收購的地圖程式公司Mapillary,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Jan Erik Solem指出,歐洲科技公司遠不如美國和中國般擁有強大的市場與人才庫,因此必須夠國際化。國際化除了指所面向的市場,也涉及工作團隊和營運模式。

 

Solem實在非常善於發揮「人和」的力量。首先,他用人不拘一地,如海納百川。Mapillary總部設在瑞典第三大城市馬爾默,但50多名僱員卻橫跨8個時區,包括南歐的西班牙巴塞隆拿、中歐的奧地利格拉茨、美國的洛杉磯和紐約、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還有克羅地亞的薩格勒布等。他讓員工在自訂的時間和地點工作,有助吸納優秀人才,也令該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偏低,在創業首4年僅有3%僱員離職,這在初創公司來說可算罕見。

 

海納百川也是Mapillary這個地圖平台的特色,它鼓勵民眾以智能手機拍攝街景並上載至其平台,再利用人工智能辨識路牌,從而把過往耗費大量時間和人力的地圖更新工作,變得更加便捷。譬如以人手盤點一個城市的所有路牌標誌,動輒耗上十年八載,花費也不菲,惟透過眾包(Crowdsourcing)的方式,配合市民攜手合作,需時幾個月便可完成,美國南部新墨西哥州正是一個現成例子。

 

Mapillary現時是Esri公司全球合作夥伴之一。前者早於2015年加入了「Esri初創企業計劃」,除了可獲得Esri的全方位支援外,更有利拓展人脈。該初創計劃專為成立不足3年、每年營業額在100萬美元以下的軟件公司而設;獲揀選的初創企業除可免費使用Esri公司的地理資訊系統ArcGIS軟件,也能參加全球最大規模的Esri用戶大會,跟超過2萬名專業用戶交流,讓初創企業家看到全球最精采的地理資訊系統個案示範,擴闊國際視野與網絡。事實上,曾參與這個初創計劃的企業相當多元化,包括來自德國的Match Rider,該程式協助乘客以共乘方式預訂車輛前赴100公里內之目的地,既便宜方便又節省能源;另一款是專為釣魚愛好者而設的水道位置互動程式Fishidy,能提供實時的釣魚資訊,包括哪裏漁獲較多、記錄漁獲量等,並連結同好者。

 

從導航、物流到未來的無人駕駛,地理空間數據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我相信這些數據仍有許多潛質尚待發揮,人的想像力就是關鍵。我期待不同的人才加入發掘,為社群謀取更大福祉。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