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精神健康科技 6招助抗抑鬱 - 香港經濟日報

精神健康科技  6招助抗抑鬱

 

港大醫學院在七月發表的研究,指港人在近月疑似抑鬱症的比率上升至近10%;而世界衛生組織早於2012年的硏究已指出全球有3.5億人受此症困擾。

 

智慧城市倡導以資訊科技改善生活,情緒病是現代生活的一大痛點,卻少有使用創新科技於治療——主要投資歐美初創的White Star Capital的數據顯示,精神健康科技在2017年獲得的創投基金只有3億多美元,2018年已躍升至近8億元,但比起如金融科技等熱門項目,金額偏低。因此它可能是有待拓展的龐大商機。

 

港人抑鬱增  拓展商機大

 

目前精神健康科技大致分為六類:

 

1)電子計算認知行為治療(CCBT)——主要透過手機程式協助患者以如冥想等方法,改變負面情緒和行為,據說對早期患者成效較佳。

 

2)電子治療——
以文字、圖片、視頻、通話等方式提供治療。

 

3)專業人員的工具——
針對醫療人員的需要,以軟件協助提高工作效率。

 

4)一般消費者的工具——
主要協助患者制訂生活目標、管理日程,提供改善情緒的方法,或助患者之間建立網絡等。

 

5)硬件——
透過如虛擬實境裝置、智能手環或傳感器設備等,收集患者的生理數據,協助監察和調整療法。

 

6)人工智能——
透過對話、預測性分析、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應用,在預防、診斷和治療方面提供個人化的服務。

 

香港正經歷史無前例的困難,因此大家既要集思廣益謀求破解之道,也應不囿於舊有模式,而資訊科技在此應可擔當重要的角色。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