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資訊科技競賽 盡展同學分析解難實力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資訊科技競賽 盡展同學分析解難實力

 

面對氣候變化、人口老化這些全球的挑戰,年輕人會想到什麼應對辦法?資訊科技又如何協助改善生活?在「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中,學生的精采創意顯露無遺。

 

這個由教育局舉辦的專題研習計劃,剛於暑期前舉行頒獎典禮。它除了一系列專為教師和學生而設的活動,包括學習團、STEM教育日營和夏令營,以及研討會、工作坊和參觀等之外,今年更特別增添一個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以展示同學綜合所學,在家居、校園、社區及城市環境各個層面,透過創新而可行的方法,把智慧城市概念充分實踐。

 

獲得傑出智慧城市專題研習獎的各個小學隊伍,作品實用、貼心兼具創意,令人讚嘆,作為評判的我,仍對他們的演示印象深刻。

 

實用貼心的作品有「長者智能家居」和「智能電子手冊」。勵志會梁李秀娛紀念小學設計的「長者智能家居」,提供智能電燈、下雨警報、天氣提示及火警警報,提升長者生活質素;陳瑞祺(喇沙)小學隊伍為協助低年級學生學懂自行收拾書包,縮短寫手冊的時間,運用書本上獨立的QR Code,讀取已收拾的課本,再配合相關應用程式的數據儲存及傳送功能,提醒學生收拾書包及通知家長學生功課完成狀況。

 

創意又多功能的作品則包括「智能操場」、「智能收功課機」及「智能垃圾桶」。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充分利用感應器和物聯網技術,追蹤和採集同學們在操場走動時產生之能量,再分析空間數據和學生流動人數,自動操控風扇、空調及照明裝置的開關,銳意為校園開源節能;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製造了一部智能收功課機,以顏色感應器收集功課的數據,自動將功課科目分類送到不同的收集箱,方便師生,節省課堂時間;鳳溪第一小學透過製作附設超音波感應器的「智能垃圾桶」,活用數學科「容量」課題的「排水法」實驗,量度垃圾桶容量變化,自動提示工友清理垃圾桶,解決學校垃圾桶經常滿溢的衞生問題。

 

全女班參賽隊伍

 

至於中學隊伍方面,多組全女班隊伍的得獎作品都令我感到鼓舞。當中編寫醫療服務應用程式「醫療通」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為病人提供香港公立醫院及醫療門診即時資訊,讓市民能根據自己的病況到附近地方求診,協助分散公立醫院的人流,程式更配備多項貼心功能,包括資訊自動排序、提醒食藥和覆診及電子翻閱病歷,長遠紓緩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

 

大學同學方面,除了創意,更懂得運用先進的分析軟件,研究問題更專業到位。說的是以鼓勵全球大學生以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分析問題為目標的「Esri 青年學人大獎」。

 

強化港巴士服務

 

今年香港的冠軍是來自香港大學的蔡子軒,研究主題是本地的巴士服務。巴士服務佔香港總出行的33%(鐵路是37%),對民生甚為重要。

 

蔡同學綜合多項數據,包括各區人囗(年齡、收入、密度)、與巿區距離、巴士路線的跨區情況等,發現連繫工商業區域的跨區路線,新市鎮的選擇遠少於九龍和港島北,尤其新界西地區問題最嚴重。他認為應全面檢討巴士路線,並提供平台讓公眾發聲。此外,不少巴士路線和港鐵重疊,資源分配不均。他建議巴士可增加不停站的特快班次,避免和港鐵直接競爭。

 

從教育着手,讓大家學習數據分析,促進解難能力,加上年輕人對社會的關懷,我相信這才可以成就智慧城市從下而上、各方共同推動發展的願景。

 

圖片來源:Esri 中國(香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