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2018年施政報告

今天是施政報告公佈的日子,得悉創新及科技發展繼續得到政府支持,我是感到欣慰的,可是我仍有以下意見,希望政府可以採納:

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Smart Government Innovation Lab)是正面的,但我認為這實驗室和科學園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兩者應可共同合作,互補不足,讓成效加大,尤其在數據運用方面,如能將政府數據與初創企業分享,定必可創造更多商機,相得益彰。

2.到目前為止,雖然政府支持設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但仍未有確實時間表去建立,我認為如果要等到2023年的話,確實是太遲了!

3.今次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我卻認為「人才儲備願景」同樣重要!現時周邊國家的人才競爭激烈,香港卻仍未有吸納人才的長遠政策,只有短期的試驗計劃,須知道一個地方的競爭力繫於人才匯聚,這一點實在令我擔心。

4.有關公務員培訓方面,我也希望可以加快步伐,如果要等8年後才成立的公務員學院,不如先做好在職培訓計劃,須知道科技日新月異,政府公務員團隊要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必須要具備創新思維,共同推動社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