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AI 世代 教師變得更重要 - 香港經濟日報

 AI 世代 教師變得更重要

 

人工智能(AI)可以分擔老師繁重的日常工作,但老師非但不會被取代,而且變得更重要,不過工作重心是專注「增值」。

 

引導學生發揮所長

 

例如發現很多學生都在同一作業犯上相似的錯誤,即是課程內容有問題,老師便要跟進。更重要的是,老師可以引導學生發揮所長,積極面對前路,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

 

同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估計,到2030年全球需要招募和培訓的小學老師為2,400多萬,中學老師更達4,400多萬,其中8成多的小學,因原有教師退休而需要新招聘,預期AI可大派用場,分擔工作。

 

AI專家李開復和阿里巴巴的馬雲早前談到未來時,不約而同地指我們要發揮人類所長﹕李開復認為善用AI,人機的協同效應會大過1+1,關鍵在於,我們既要充實自己的硬技能,即要有多方面的知識,也須有軟技能,即良好的溝通能力,能跟人合作;馬雲也表示,只有以人為本的工作才不會被機器取代。

 

記得今年世界圍棋冠軍柯潔三戰全敗給AlphaGo,科大的AI專家楊強教授說,韓國的李世乭也許是唯一打敗過AI的人(2016年和AlphaGo首先公開對陣,五局中勝了一局)。李世乭本人呢?他看完柯潔大戰後有感而發:要打敗AI不是沒有可能,但肯定不能用傳統方法,要用創新思維和前人未見的方式打亂它的陣腳,才有勝算。創意、溝通技巧和優良的情緒智商是人類獨有的特點。同學們,努力呀!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