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展望預算案創科內容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展望預算案創科內容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即將宣讀2017至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據多家會計師行估計,上年度財政盈餘將高達700億至800億元,遠高於原先預計;因此它們都呼籲政府善用盈餘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尤其集中培育初創企業,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

 

承接今年《施政報告》內容,預算案在創科和智慧城市方面仍有很多空間可供發揮。資訊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於今年中完成智慧城市發展藍圖的顧問研究,屆時政府的智慧城市發展策略應有較明確方向。筆者希望藍圖會包含各種相關基建和應用如雲端共享平台、智能交通網絡、環保能源、綠色建築、新一代智能電子身份證等的規劃,並引入如4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的公眾參與施政思維和模式。如果預算案能預留資源以供建立試點和試行,讓大眾感受智慧城市的效益和優越之處,將有望盡早落實藍圖。

 

政府又會撥出5億元供創科局協助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務。為了讓各部門能有效運用這筆款項,政府應該制訂相關指引,並設立績效指標,確保達到預期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就建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開展策略研究,與空間數據相關的科技應該是其中一個亮點。

 

本港創科產業未來將有多個新的專屬地段和園區可供發展,包括香港與深圳合作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還有蓮塘/香園圍口岸等。這些地點應該有完善的配套,以增加本港和海外創科企業進駐的吸引力。最近我到馬來西亞的「伊斯干達經濟特區」(Iskandar)參觀,發現當地有住宅區、公路、高速鐵路、學校、醫院、港口和機場等設施配合;雖然本港的園區規模難以相比,但諸如「創新斗室」的設施還是多多益善。

 

作為教育界一分子,我必須指出,把程式編寫教育由小學開始列為正式課程,實屬刻不容緩。《施政報告》僅提出會向公營中學提供一筆過的20萬元額外津貼以推行STEM教育,資源實在不足夠;希望預算案會在這方面有驚喜,為香港未來創科人才供應作出進一步投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