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以人為本 瑞典示範智慧城市精粹 - 香港經濟日報

 

以人為本  瑞典示範智慧城市精粹

交通意外每年奪去全球逾100萬條生命。 

去年瑞典私家車數量持續增至470萬輛,但車禍傷亡卻不增反減——在已發展國家中,每10萬人的車禍死亡人數:美國11.4人,歐盟國家5.5人,瑞典只是2.6人。

這是因為瑞典國會在1997年通過Vision Zero 政策,目標為消滅車禍的傷亡,理念是:人命關天;而人都有錯,但交通系統卻不應該犯錯。

因此在規劃道路時,最先考慮安全性,所以在市區車速要較低、多設行人專用區、用圍欄分隔單車道和車路;並且嚴格執法,令醉酒駕駛少於0.25%(大約是香港的一半)。革命尚未成功,瑞典的下一步是減少人為疏忽,如汽車內置酒精呼氣測試警示司機、致力發展無人駕駛等。

港擬11月展開藍圖研究

同時,發展並沒有受阻——和美國相似,瑞典汽車數目自1970年代至今已增長了一倍。

香港政府計劃於今年11月展開智慧城市藍圖的研究,目標是制訂未來的發展方向和標準,包括資訊通訊科技的基建、公私營合作的模式等。「智慧城市聯盟」當然希望為香港的未來出一分力,因此早於8月便開始了5個星期的公眾和業界諮詢,並於10月初完成「中期報告」提交政府。

這份中期報告內容精彩,既有外國經驗也有本土構思。不過,最重要的,是大家不約而同要建設「以人為本」的未來——這才是智慧城市發展的精萃所在,而瑞典的Vision Zero正是一個上佳的示範。

我們深信, 這種以人為本的思維不單適用於交通上,更應該是我們發展智慧城市的終極目標。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