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獅城積極扶持初創 港宜借鏡 - 香港經濟日報

獅城積極扶持初創 港宜借鏡

澳洲會計師公會剛發表2017年香港經濟前景調查,近6成受訪者預期香港競爭力下降,認為新加坡是最大競爭對手,公會建議仿效新加坡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其實我們又何止FinTech要急起直追!

朋友近日從新加坡回港,提到一個在東南亞流行的電召的士app名為Grab。它比Uber更普及,因在召車前已可預知收費,免卻塞車等不明朗因素。據悉在最新一輪融資中,Grab獲得內地滴滴出行和日本軟銀投資6億美元。反觀我們對Uber這類新業務模式還是態度未明。

投資額與宗數 港被拋離

新加坡扶持初創非常進取,新聞網站Tech in Asia指出,今年第二季新加坡初創公司吸引了31宗投資交易,投資總額達1億2,738萬美元,亞洲區排名第7;香港雖然緊隨其後排第8,但投資宗數不單不及新加坡一半(14宗),金額更少三分一(不足4千萬美元)! 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亞洲創投期刊)的報道,新加坡過去4年搶佔到的創投基金明顯拋離香港,不論金額(6.7億美元vs 1億美元)或交易量(新加坡是香港四五倍),情況令人憂慮。

近日大家開始聚焦十二月的選舉委員會和明年的特首選舉。不少人已磨拳擦掌,我自己呢?當了兩屆(2007-2016)選委會的資訊科技(IT)界委員,是時候引退,把空間留給後起之秀。身為IT中人,我還是寄語未來特首:首要任務也是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外以IT和創新產業促進經濟,對內則兼收並蓄不同意見。若如此,香港肯定能再放異彩。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