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Recruit 第3季報 IT、工程領放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Recruit 第3季報 IT、工程領放

乘第2季經濟增長反彈,本港第3季就業保持穩定,招聘市道呈穩守格局,整體變動不大。但IT和工程業表現突出,IT職位增長更逾1成,延續今年以來之強勢,工程職位亦持續增長,金融招聘則略見反彈,後市有待觀察。

今年第3季就業市場趨穩,最新6月至8月失業率為3.4%,就業不足率1.4%,兩者今年來皆持平不變,連續8個月無升跌,而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續見溫和增長。縱然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本地就業市場仍保持韌力。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早前指出:「儘管今年以來勞工市場表現維持堅穩,惟短期就業前景仍受外圍持續不明朗因素對本地消費和營商氣氛的潛在影響所困擾。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第3季就業趨穩

Recruit綜合數據亦顯示,第3季招聘市道沒大變動,空缺數目大致與去年同期相若。Recruit同時統計本地3大招聘網站(連Recruit在內),發現第3季空缺按年微增0.4%。雖然整體市況欠缺驚喜,但在旅遊零售轉弱下,招聘保持動力已優於預期。總結Recruit第3季10大招聘行業依次為:營銷、行政 / 秘書、資訊科技、工程、零售、顧客服務、物流運輸、會計審計、餐飲、市場推廣。

以職位增長幅度分析,去季有2行業表現突出。首先,增長佔首位的IT業缺人多時,招聘保持強勢,進佔Recruit 10大招聘榜第3位,就業角色日益提升;居次位的工程業受惠於基建持續和樓宇項目趨增,料人手短缺難以在短期內扭轉。至於增長佔第3位的,則是近期表現回勇的金融業。IT和工程發展潛力甚大,如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概念正蓄勢待發,若本港能把握機遇,將為就業市場帶來新增長點,有助提升就業結構。至於今年第4季招聘形勢料審慎樂觀,而聖誕消費旺季將刺激短期職位增長,餐飲零售招聘將稍為轉旺。

IT再度彈出

縱觀第3季招聘形勢,IT業表現最為突出,職位增長顯著。3大招聘網站數據顯示,第3季IT職位按年增11.5%,較第2季上升近2成。近年IT業長佔Recruit 10大招聘榜前列,而政府統計處資料則顯示,近5年來IT從業員人數增加近1萬,「資訊科技服務」僱員人數從2011年3.4萬,升至今年6月4.3萬,增幅逾25%,可見人力發展甚為可觀。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鄧淑明博士指出,目前本港IT人力需求整體向好,無論傳統行業如金融業,或新興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公司均需招聘人手,中層科技專才尤其搶手,即使新人也有不少轉工加薪機會。畢業生平均月薪約1.2萬至1.5萬元,中層專才達3萬至5萬元以上。不過個別行業如貿易和零售業績下半年波動較大,可能影響IT部門薪酬或人員數目。

第3季IT界有一消息甚為矚目,本港金融科技發展終踏出重要一步,電子支付正式掀起戰幔。金管局8月底公布發出首批5家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另有大型銀行斥資15億港元投資於科技初創公司。鄧淑明博士指出,金融科技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程式開發、網絡保安、大數據分析、用戶介面設計開發、法規遵循、風險管理等。人手增長動力源於金融機構另設創新部門吸納人才,另各種創新金融服務的初創企業也不斷招募人手,整體需求持續上升。如具有市場推廣和融資技能經驗,對初創公司更有吸引力。

值得留意是,除了支付工具,金管局剛推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支援發展,另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措施,容許銀行以先導形式試行新科技產品和服務,而無須遵守由金管局發出的全套合規要求,料將加速金融科技發展。這兩項措施暫時較為針對銀行業,故將帶動銀行業開發和測試創新金融服務產品的人力需求。

工程 鐵路拉動人手需求

工程業第3季招聘同樣暢旺,上升至Recruit 10大招聘榜第4位, 而3大招聘網站數據顯示,工程職位增長按年升8.5%,按季則上升12%。統計處資料顯示,在今年6月,建築工程服務、技術測試及分析從業員有逾4萬人,職位空缺1,023個,按年增加2成,按季則升近4成之多,可見工程招聘動力充足。

本港未來續有大型基建展開,除了機場三跑項目,鐵路發展也進一步帶動工程人手需求。本港鐵路工程每隔十多年便有一周期,以配合城市發展,而未來15年將是新一輪建造高峰。政府《鐵路發展策略2014》規劃本港鐵路網絡至2031年,由2018至2026年間陸續有7個新鐵路項目落成,包括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各項目皆有特定規劃,計算人口和就業因素,如北港島線將駁通東涌線和將軍澳線,在中環至北角沿岸新增添馬、會展、銅鑼灣北站。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馮劍雲指出,未來鐵路發展將需要大量工程人手,由鐵路設計、興建,以至落成後的系統測試和維修保養等,皆涉及不同工程範疇,如土木、電子、電機,從業員主要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承建商、港鐵公司。由於鐵路本身有一套專門學問,涉及電力調配、訊號系統、路軌工程,該學院設立兼讀制鐵路工程證書及專業文憑課程,以供從業員進修,至於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亦增設鐵路工程之選修科供學員選修。

工程從業員如有志進修,要留意政府已撥款2億元,向就讀VTC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提供學費資助,試行計劃為期3年,涵蓋不同工程學科,如屋宇設備、土木、電機、鐵路、飛機維修、海事等,獲批資助的申請人可獲退還合資格課程6成學費,上限為每人4.5萬元。

金融 培訓新發展

第3季金融業招聘稍為好轉,3大招聘網站數據顯示,職位按年增長4.9%。業內培訓亦有新發展,香港銀行學會早前公布「銀行業人才培訓和發展調查」,共訪問500多名本地銀行和金融服務從業員,逾8成(83%)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內,曾參與非由僱主提供的培訓項目,當中逾2/3受訪僱員稱曾參加風險和合規相關培訓項目。調查亦顯示,77%受訪僱員計劃未來5年留任於銀行業,主要因為有良好報酬和晉升機會。香港銀行學會行政總裁梁嘉麗說,隨著市場環境變得複雜,業界專業培訓需求早有上升趨勢,而通用資歷基準的發展更是業者非常關注的環節,因此香港銀行學會計劃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銀行專業會士」(Certified Banker)新資格,以推動專業人才發展。

Recruit招聘進修展

踏入第4季,招聘動力未減退,Recruit將於10月4日及5日舉辦招聘進修展,是次有近30機構參加,來自不同行業,如航空、零售、餐飲等,部分機構更提供即場面試機會。大會另設職業講座,講解行業前景和最新發展,如醫護、建造及檢測認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