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智慧城市3.0 從下而上全民參與 - 香港經濟日報

智慧城市3.0 從下而上全民參與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整合城市的系統和服務,目的是改善城市管理和服務,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智慧城市有三個階段:「智慧城市1.0」是指科研人員把城市打造成高科技「示範單位」,但未必顧及用戶的需要,南韓的松島國際都市是著名例子。這個人造島在2009年啟用,城市設計先進,地點也靠近首爾和機場,但啟用多年後,商業區的使用率仍不足兩成。

「2.0」階段由政府帶頭,好像里約熱內盧山邊的貧民窟裝設感應系統,監察山坡以減少山泥傾瀉的傷亡。這樣從上而下的好處是改善民生外,效率也高。

維也納邀市民入股 推再生能源

至於「3.0」階段則由市民帶動,從下而上的模式。維也納便是表表者,譬如公營的維也納能源(Wien Energie),它的太陽能項目要在2030年前達到以再生能源產出五成電力,為了爭取市民的支持,政府邀請大家入股;在溫哥華,九千多名市民和全球二萬多人合力創造了「溫哥華最環保城市2020行動計劃」;在雅加達,利用廣大市民的「推文」(Tweets)製成實時的水浸地圖,減少水災對民生的破壞。

全民共同建構城市的模樣是智慧城市的終極目標,但是如何群策群力,把各個小宇宙結集成為新力量呢?

這是「智慧城市聯盟」(Smart City Consortium,簡稱SCC)成立的目的,我們草創於今年3月,剛於6月21日舉行第一次會員聚會,三百多位會員當天把中環蘭桂芳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