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未來食物狂想曲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未來食物狂想曲

 

近日看到香港又再因為預防禽流感而把數千隻雞撲殺,心裏感到不安,並令人再次思考人類吃禽畜的問題。

去年聯合國更新全球人口預測,指出到2050年,人口會逼近100億,比2015年的73億增加了三成多。此外,經濟改善國家的肉類消耗預期會倍增,如七十年代中國人均肉類消耗每年只有14公斤,近年飆升近3倍,至52公斤;據預測印度的人口會在2050年超越中國,達到16億人,目前印度的人均耗肉量每年只有3公斤,該國也可能緊隨中國步伐,往後肉食量勢必大增。正因如此,我們如何餵飽全球人類,將成未來世界的頭號挑戰。

人類食用豬、牛、雞等禽畜,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主要也為了攝取蛋白質。可是,飼養禽畜亦會對環境和能源造成嚴重負荷,畜牧業佔去地球一半土地、三分之一水資源,排放了世界一半溫室氣體。於是近年來,很多人紛紛獻策,提出多種蛋白質替代方案。

舉例說,植物中其實也滿含營養,植物蛋白質更不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比肉類更健康。中國人早有製造豆類食品,例如豆腐、齋燒鵝。此外,不少人也以豆漿代替牛奶,不過近年豆類製品的行情大不如前,主要是擔心基因改造,以及可能混有仿雌激素化合物的問題。

聯合國把2013年定為「國際藜麥年」,推許藜麥(quinoa)為「完美的食物」。藜麥這種來自南美洲、有「印加黃金」之稱的食物,是近年備受推崇的「超級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UN)稱許它能消除飢餓和營養不良的問題,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選它為太空人的最佳食品。

藜麥藻類獲推崇

藜麥的好處包括低脂、低熱量、低糖,而且「易飽肚」,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纖維、十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鐵質及維他命B等,同時還有豐富的奧米加3。去年便有美國新開的另類快餐店,專以藜麥餐單招徠,每日供應紅白兩色食物,有炒、烘等製法,亦可作為饀料,配合其他食材如蔬果和芝士同吃。

另一種「食物新貴」是藻類(algae),當中有兩大類:外形較大的是海藻,例如煲糖水的海帶;另一種較小是微海藻,屬於單細胞藻類,亦是許多生物的食糧。

科學家發現,微海藻是自然界的「超級食物」(superfood),它營養十分豐富,包括鈣質、蛋白質、鐵質、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物等,含量遠勝於一般蔬菜,而且生產成本很低廉,甚至可如養魚般在水池繁殖。

美國明尼蘇達州報章Gazette Review日前公布全球首十個最高智商(IQ)的地方,香港學生以IQ平均107高踞全球榜首,比南韓和日本更厲害。因此香港年輕人的潛質真的非常優厚,大家務必要發揮想像力和創意,我們未來吃什麼就靠你們了!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