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美企助電子教育 軟件學生可任用 - 香港經濟日報

 

美企助電子教育 軟件學生可任用

美國總統奧巴馬剛於白宮舉行任內最後一次科學展,讓中小學生向總統展示自己的發明。這個展覧自2010年開始,之前一年,一項向全球65個國家的15歲學生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顯示美國在理科即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的簡稱)的考核成績落後於人——在科學方面僅排第23位、數學更只是31位,遠遠不如日本和南韓這些已發展國家(日、韓學生在科學和數學方面都排首四至六位),奧巴馬自然深表關注。

推動科學教育和創意創新是奧巴馬的教育焦點,當中互聯網不可或缺,因此他也定下目標,要在2018年前將全國99%學生不論貧富也接連上寬頻網路,同時呼籲商界支持。

專注於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軟件開發的私人企業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Esri)主席Jack Dangermond響應奧巴馬的呼籲,當面向總統承諾,參與一項名為ConnectED的項目,贊助全美國中小學和幼稚園免費使用該公司最新的地理資訊系統軟件,受惠學校超過10萬間,《Forbes》估計項目耗資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這個免費電子教育計劃可讓學生使用本來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運用的GIS軟件,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同時,因為它是雲端系統,所以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也可使用。

Esri在美國資助教育早已有20多年,學生不單可從實踐中學習科學,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提高對週遭環境的了解,促進公民意識。

我身為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此深感自豪,也謀求把這個免費電子教育項目帶來香港,近日終於有了成果,詳情請聽下回分解。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