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對 2016-17財政預算案的感想

承接施政報告,2016 - 17財政預算案的創新及科 技相關內容相當豐富!其中鼓勵中小企進行科研 的措施如科技券和加強投資研發的回贈有助提高 本港私營機構科研意欲;推動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市方面的科研就是投資未來;而設立金融科技專用平台等發展金融科技的舉措, 則是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之舉。這些內容,相信IT以至社會各界普遍都會歡迎。

可惜的是在有關創新和科技多達30條的條目中, 有關培育科技人才的內容實在乏善足陳。例如「 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和「實習研究員計劃」 等涉及的學生和年青人數目僅為幾十至幾百;沒有可觀的人才投資,怎麼能配合上述香港創新及科技業的大計呢?現時香港IT從業員有八萬多人, 而新加坡卻有十四萬多,這是很大的差距,香港在此基礎上要追趕未來發展難度相當高。

不過除此以外,「財爺」在預算案中對科技所表現的態度還是值得欣賞的。他在結語中提到透過開設Facebook帳戶聽到了社會更多的聲音,對香港現狀有更多體會;而香港足球隊永不言敗的精 神也令他銘記於心。希望他能繼續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加強支援本港科技業的發展,讓香港能在全球知識型經濟的競爭中迎頭趕上!

 

圖片來源: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