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對2016施政報告感到鼓舞

今年施政報告是創科局成立後首次公布,看到不少我和業界爭取多年的措施成真,實在令人鼓舞。

轉化工業邨土地並在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加強支援大學科研,可為創科產業提供發展基礎;數碼港和科學園加強培育計劃和設施,加上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有助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業;擴展免費Wi-Fi服務、製訂大數據政策、開放更多公共數據、協助長者融入數碼社會、開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第二階段工作等,再加上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則是從基建、開發到使用的各個環節入手,構建出智慧城市的生態環境。以上各項都有助推動各行各業善用科技創新,為香港新經濟發展注入新能量,亦能讓廣大市民受惠。

我也希望政府所指將更積極推動STEM教育,會有實質措施配合,包括在中小學推出編程(Coding)課程,這對培養香港未來的科研人才非常重要。此外,金融科技以及共享經濟亦應有更清晰的政策支持,讓從事這方面事業的朋友安心發展。

希望政府就以上措施公佈更多細節,並和各界加強溝通合作,令香港的創科產業以至數碼經濟盡快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