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官商民合夥 港成功之道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官商民合夥 港成功之道

 

秋高氣爽的10月底,我帶着有點激動的心情,接受嶺南大學頒授的榮譽院士名銜。當天,20多個至愛家人和良師益友都抽空蒞臨出席,令我非常感動;而浸會大學和母校香港大學校長也分別致函祝賀,亦令我深感榮幸。

 

我自小由嫲嫲陪伴成長,老人家已離世20多年,但她的教誨依然時刻銘記,要「回饋社會」,和讀書時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一脈相承。

 

這個座右銘推動我當年以開山劈石的精神把地理資訊系統(GIS)引進香港,領先亞洲各地,優化城市規劃之餘,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也在「智慧城市」鮮為人知的5年前,創辦「智慧城市聯盟」(SCC),匯集業界專才,為政府應對就業、經濟、出行、環境、人口老化等的種種挑戰出謀獻策,促進香港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同時,多年來我一直對教育念茲在茲,因此一方面我在5年前開始推廣亞洲首項Map in Learning計劃,把GIS軟件免費提供予本地中小學,加強年輕人的解難能力,另一方面為大專學生設立「Esri青年學人大獎」,以及「Esri初創企業計劃」扶持年輕企業家,希望為年輕一代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我更感念當年攻讀博士學位時受惠過的兩個獎學金:太古集團和尤德爵士紀念基金,親身體會這些給年輕學子在精神上和實際上的激勵和支持,故此我近年行有餘力,也在港大設立了幾個微小的獎學金,既鼓勵跨學院在人工智能的應用,也希望誘發優秀的GIS博士論文,又分別以嫲嫲名義獎勵新穎兼可行的初創意念,及為紀念本港GIS先驅、也是我恩師羅楚鵬教授而成立的GIS獎項等。

 

事實上,我能夠有今天的一點成績,並非單靠我個人可以做到。父母和家人的支持之外,也有賴公司多年來共同打拚的一班同事、SCC志同道合的仝人、公私營機構和不同界別好友不時的鞭策和無私的提點。

 

我認為這種群策群力也是香港成功之道。近日一篇內地評論文章,指出「香港今天的競爭力和地位,是從國際競爭中角逐出來的,是從無數次危機中歷練出來的,也是國際尤其是亞洲資本和人才共同選擇的結果」,真的中肯。而令香港經得起千錘百煉,不正是官、商、民合夥(4P),共同發揮力量的結果嗎?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