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香港以智慧延續強勢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香港以智慧延續強勢

 

這兩年來,香港先後經歷社會動盪和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大受打擊,店舖結業、失業率上升,社會瀰漫一片悲觀情緒。正當外界以為香港的前景黯淡無光,幾個國際排行指數表現為我們帶來鼓舞,顯示香港在各方面的發展更勝往年,確實令人欣慰。

 

首先,七月公布的西班牙IESE商學院「全球城市運轉指數2020」(ICIM),涵蓋全球80個國家174個城市的城市表現,香港持續進步,由2017年的全球27位,躍升到今年的第10位,位列亞太區第三,僅次於日本東京和新加坡。當中在「科技」一項,更是冠絕全球,這個指標包括固網和寬頻網絡覆蓋、網速、WiFi 熱點多寡等基建方面,以及個人應用層面,如手機和電腦的使用、網上理財、社交媒體的普及等。在「國際連繋」方面,即吸引外來遊客、外資和在外國的形象,香港穩坐全球第四位。而「人力資源」排名上則穩佔全球第13位,量度準則包括接受過中學或大專教育的人口比例、人均教育及課外活動開支、來接受高等教育的外國學生數量、全球排500位以內的大學數目等,反映香港培育的人才都是國際認可和高認受性的專業人士。

 

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2020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在全球109個城市中,香港排名32,較去年上升5名。與此同時,顧問公司戴德梁行在八月底盤點2020年以來亞太區數據中心交投量時,也指香港是區內最具吸引力選址第四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東京和澳洲悉尼。

 

雖然現時全球局勢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但從多個組織的排行指數來看,香港在國際上仍然起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金融、科研、基建、教育、制度、稅率等正是我們強勁的優勢,只要我們能夠秉持這些優勢,慎思未來路向,我相信香港的前景依然是一片光明。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