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轉廢為商機 萬億生意在眼前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轉廢為商機 萬億生意在眼前

垃圾恐怕是所有城市都面對的頭痛問題,香港也深受廢物處理問題困擾,除了近日再提出的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之外,智慧城市可有智慧的解決方案?

 

我們的堆填區滿瀉,因為大部分(65%)固體廢物都移至堆填區,因此當我看到丹麥如何扭轉局面,不禁為之驚嘆——首先,這個北歐小國只把4%的垃圾移至堆填區,焚化的逾一半;其餘則循環再用;更重要的是,它在增加轉廢為能效率之餘,也想到把事情做得「帥氣」的辦法——將於今年在首都哥本哈根落成的Amager Bakke焚化爐,竟然是一座亮麗極了的人工滑雪場!它長440公尺、滑雪道有4種斜度;同時,它可為16萬戶家庭提供暖氣,發電效率較舊式焚化爐高四分一。

 

其實轉廢為能、廢物利用內藏大量商機,投資銀行美林便預計廢物處理是一門在2020年產值達2萬億美元的大生意!

 

聯合國指出,一噸舊手機的黃金含量是同樣重量礦砂的65倍;同時,美林的報告也指出,現今全球7成廢物最終移到堆填區,只有兩至三成循環再用;而城市化令廢物數量加速增長,例如中國的城市廢物由1980年的3,000萬噸,到2010年暴增至2億1,000萬噸,30年間上升7倍。商機由此引發:工業廢物處理、轉廢為能、廢水和排污處理、循環再用等,以及工程及顧問服務都因而需求甚殷。

 

因此我熱切期望創新及科技工作者,尤其年輕人在新一年多花心思和創意在這個全球的頭痛問題上,為社會和自己打造一個燦爛的明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